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衝臉書五星/推薦好評,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衝IG綜合華人粉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增加IG粉絲團總讚數 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衝IG特定留言讚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買臉書粉絲團總讚數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衝fb特定留言讚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買單次直播人數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增加臉書五星/推薦好評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衝臉書社團成員人數

網上求職成功的六大必備要素    毫無疑問,網絡招聘已成為大部分企業的首要招聘方式;而網上求職也已經成為大部分求職者,特別是白領階層的最重要求職手段。與此同時我們又看到招聘經理們為堆積如山的簡歷發愁——雖然收到的簡歷很多,但真正適合的人才卻很少;求職者為網絡求職的盲目與可憐的反饋發愁——能給自己面試機會的企業怎么就沒有?那么,對于如何才能在網絡時代讓自己的求職更高效更快速更成功呢?作為專業的職業規劃咨詢機構,向陽生涯研究了大量客戶的求職成功與失敗經歷,相信我們發現的一些成功規律對正在求職中的你一定會有所幫助。    網上求職有其特殊性,只有我們尊重其客觀規律才能獲得成功。網上求職的規律主要表現為六個方面。或者說要想成功,我們的求職過程就應該包括這六個要素。    要素一:針對性    不管是遞交書面簡歷還是電子簡歷,針對性都應該是簡歷投遞的第一要素。    針對性可充分表達你的誠意,更重要的是針對性好的簡歷可以正好滿足用人單位的需要——你是被充分需要的,這種情況下,想不中也難哪。具體而言,向陽生涯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指出針對性體現在三個方面:針對自己的職業定位與生涯規劃選擇真正適合你的崗位;針對特定的崗位設計針對性版本的簡歷;根據崗位性質使用針對性的語言。其中最重要的是你的準確的職業定位,很多人無法充分表達“針對性”,其根本原因就是職業定位不清,或說是沒什么職業規劃,工作對他來說只是爭取一碗飯吃而已!在向陽生涯的職業咨詢實踐中,我們幫助了數千位客戶順利找到更合適的工作,其關鍵就是幫助客戶找到了準確的職業定位。    要素二:關鍵詞    隨著智能化技術在招聘中的應用。關鍵詞的設置越來越顯得重要了。越來越多的企業,特別是一些大公司,通常都會用智能化的搜索器來進行簡歷篩選。很顯然,從企業的角度這會大大降低招聘成本,而對于求職者而言,無疑降低了求職的成功率。    所以,如何分析所應聘的崗位可能需要的一些關鍵詞信息就顯得很重要。有些信息是必須的。如英語六級或CET6,高校名稱,行業類別,特定的知識/技能(比如:知識管理,注冊會計師,Photoshop等等等等)。除了一些必須的信息外還有一些用人偏好信息,比如消費品行業可能喜歡可口可樂及寶潔的人,招聘經理可能會這樣搜索,例如:“可口可樂+銷售經理”,系統會搜索到簡歷中出現以上關鍵字的求職者,如果你的簡歷里出現知名企業名稱的字樣,就可以被搜索到。    要素三:誠信    誠信問題給社會造成了很多損失,也給企業招聘造成了大量成本的浪費。確切的說,企業HR很討厭應聘過程中的造假行為。有這些硬性指標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即便欺騙了可能欺騙了機器,過了第一輪,但也通不過后期審查。求職者這樣做會降低自己的誠信度,不但進不了公司,還浪費了大量的時間,而且這些公司之間會互通有無,以后想在這個行業找到好工作都很難了。    要素四:更新    勤快的刷新簡歷至少有兩個好處。    一、表明你現在正在求職,而不是讓人感覺你是找了很長時間工作找不到的。    二、當招聘人員在搜索人才時,符合條件的簡歷是通常都是先按刷新的時間順序排列的,而他們一般只會看前面一兩頁。很多求職者其實并不知道刷新簡歷可以獲得更多求職機會。因此每次登陸,最好都刷新簡歷,刷新以后,就能排在前面,更容易被找到!    要素五:易讀    招聘負責人不會有太多的時間停留在你的簡歷上,更重要的是,你不能讓面試官看了你的簡歷后感到煩,所以讓你的簡歷易讀就顯得很重要,而不是輕易的被刪掉!具體而言求職者可從三個方面加以處理。    一、網上求職,特別是電子郵件發簡歷,通常會要求你用文本格式,很多公司是不喜歡接收附件文件的。這種情況下格式很難控制,稍不留意,你的文字就會顯得像堆在一起的感覺,很多時候很難談得上什么可讀性。而招聘網站提供的網頁格式發出去的最終格式個人也不容易控制。    二、讓你的簡歷長度在1-2頁之內結束,把重點給招聘官看,讓他有通知你面試的沖動就夠了。    三、讓你的郵件永遠在最前面。你要知道每天招聘人員看求職者郵箱,他們其實是很累的,每天百十份簡歷郵件,真正能讓他們很用心看了恐怕只有最前面的那幾份!你現在應該知道為什么你的求職簡歷永遠沒有回應了吧!    所以發郵件到企業指定的郵箱時,怎樣才能讓你的郵件永遠排在最前面,讓招聘人員每次打開郵箱都首先看到你的郵件?其實只要在發郵件前,把電腦系統的時間改為一個將來的時間就行了。、    要素六:求職信    求職信集個人介紹、自我推銷和下一步行動建議于一身,它總結歸納了履歷表,并重點突出求職者的背景材料中與未來雇主最有關系的內容。一份好的求職信能體現你清晰的思路和良好的表達能力,也就是說,它體現了你的溝通交際能力和你的性格特征。    如果你想通過應聘資料使招聘單位進一步感受到你“鮮活”的形象,如果你想讓未來的雇主知道你適合這份工作的理由,你可以在應聘資料中增加一份“求職信”。    你適合網絡求職嗎?    互聯網的及時性、交互性要求網絡求職者能夠及時上網查看個人求職狀態。如果你上網并不是很方便,網上求職可能會讓你丟失一些機會。當然,網上求職也得企業方在網上招聘為前提。所以如果你所應聘的企業并非以網上招聘為主要招聘手段的話,那不管你在網上怎么找,也只會浪費時間了。    何時求職更好?    當前,企業人才需求的季節性變化已相對較小。但通常每年春節后的2個月及9、10月份企業招聘需求會更中旺盛。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專家認為,對于求職者來說,如果職業目標是比較明確,那么淡季與旺季其實并沒會有太大的影響。而對于大部分求職目標不是很清晰的求職者而言,在企業招聘需求比較集中的所謂旺季求職無疑會增加不少面試機會。但相對比起來弊端可能更大。如旺季競爭者會更多,你可能會面臨幾百甚至幾千人競爭一個職位的狀況;而在大量的應聘郵件中,想要被發現你的存在恐怕也不那么容易。    對于一個企業而言,人才流動是常態。換句話說,企業隨時都會有職位空缺。只要企業有空缺,就是求職者的職業機會。關鍵在于求職者是不是能清楚什么樣的企業什么樣的職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 求職面試的十大秘籍 求職面試的八大禁忌 求職最受歡迎的十大技能分頁:123

史鐵生:散文三篇  一、玩具  我有生的第一個玩具是一只紅色的小汽車,不足一尺長,鐵皮軋制的外殼非常簡單,有幾個窗但是沒有門,從窗間望見一個慣性輪,把后車輪在地上摩擦便能“嗷嗷——”地跑。我現在還聽得見它的聲音。我不記得它最終是怎樣離開我的了,有時候我設想它現在在哪兒,或者它現在變成了什么存在于何處。  但是我記得它是怎樣來的。那天可謂雙喜臨門,母親要帶我去北海玩,并且說舅舅要給我買那樣一只小汽車。母親給我扣領口上的紐扣時,我記得心里充滿莊嚴;在那之前和在那之后很久,我不知道世上還有比那小汽車更美妙更奢侈的玩具。到了北海門前,東張西望并不見舅舅的影。我提醒母親:舅舅是不是真的要給我買個小汽車?母親說:“好吧,你站在這兒等著,別動,我一會兒就回來。”母親就走進旁邊的一排老屋。我站在離那排老屋幾米遠的地方張望,可能就從這時,那排老屋綠色的門窗、紅色的梁柱和很高很高的青灰色臺階,走進了我永不磨滅的記憶。獨自站了一會兒我忽然醒悟,那是一家商店,可能舅舅早已經在里面給我買小汽車呢,我便走過去,爬上很高很高的臺階。屋里人很多,到處都是腿,我試圖從擁擠的腿之間鉆過去靠近柜臺,但每一次都失敗,剛望見柜臺就又被那些腿擠開。那些腿基本上是藍色的,不長眼睛。我在那些藍色的漩渦里碰來轉去,終于眼前一亮,卻發現又站在商店門外了。不見舅舅也不見母親,我想我還是站到原來的地方去吧,就又爬下很高很高的臺階,遠遠地望那綠色的門窗和紅色的梁柱。一眨眼,母親不知從哪兒來了,手里托著那只小汽車。我便有生第一次摸到了它,才看清它有幾個像模像樣的窗但是沒有門——對此我一點都沒失望,只是有過一秒鐘的懷疑和隨后好幾年的設想,設想它應該有怎樣一個門才好。我是一個容易慚愧的孩子,抱著那只小汽車覺得不應該只是歡喜。我問:“舅舅呢,他怎么還不出來?”母親愣一下,隨我的目光向那商店高高的臺階上張望,然后笑了說:“不,舅舅沒來。”“不是舅舅給我買嗎?”“是,舅舅給你買的。”“可他沒來呀?”“他給我錢,讓我給你買。”這下我聽懂了,我說:“是舅舅給的錢,是您給我買的對嗎?”“對。”“那您為什么說是舅舅給我買的呢?”“舅舅給的錢,就是舅舅給你買的。”我又糊涂了:“可他沒來他怎么買呢?”那天在北海的大部分時間,母親都在給我解釋為什么這只小汽車是舅舅給我買的。我聽不懂,無論母親怎樣解釋我絕不能理解。甚至在以后的好幾年中我依然冥頑不化固執己見,每逢有人問到那只小汽車的來歷,我堅持說:“我媽給我買的。”或者再補充一句:“舅舅給的錢,我媽進到那排屋子里去給我買的。”  對,那排屋子:綠色的門窗,紅色的柱子,很高很高的青灰色臺階。我永遠不會忘。惠特曼的一首詩中有這樣一段:“有一個孩子逐日向前走去;/他看見最初的東西,他就傾向那東西;/于是那東西就變成了他的一部分,在那一天,或在那一天的某一部分,/或繼續了好幾年,或好幾年結成的伸展著的好幾個時代。”正是這樣,那排老屋成了我的一部分。很多年后,當母親和那只小汽車都已離開我,當童年成為無比珍貴的回憶之時,我曾幾次想再去看看那排老屋。可是非常奇怪,我找不到它。它孤零且殘缺地留在我的印象里,綠色的門窗紅色的梁柱和高高的臺階……但沒有方位沒有背景周圍全是虛空。我不再找它。空間中的那排屋子可能已經拆除,多年來它只作為我的一部分存在于我的時間里。  但是有一天我忽然發現了它。事實上我很多次就從它旁邊走過,只是我從沒想到那可能就是它。它的臺階是那樣矮,以致我從來沒把它放在心上。但那天我又去北海,在它跟前偶爾停留,見一個三四歲的孩子往那臺階上爬,他吃力地爬甚至手腳并用,我猛然醒悟,這么多年我竟忘記了一個最簡單的邏輯:那臺階并不隨著我的長高而長高。這時我才仔細打量它。綠色的門窗,對,紅色的柱子和青灰色的臺階,對,是它,理智告訴我那應該就是它。心頭一熱,無比的往事瞬間涌來。我定定神退后幾米,相信退到了當年的位置并像當年那樣張望它。但是張望越久它越陌生,眼前的它與記憶中的它相去越遠。從這時起,那排屋子一分為二,成為我的兩部分,大不相同甚至完全不同的兩部分。那么,如果我寫它,我應該按照哪一個呢?我開始想:真實是什么。設若幾十年后我老態龍鐘再來看它,想必它會二分為三,成為我生命的三部分。那么真實,尤其說到客觀的真實,到底是指什么?  二、角色  在電影里,我見過一排十幾個也許二十幾個剛出生不久的孩子。產科的嬰兒室一塵不染,他們都裹在白色的襁褓里一個緊挨一個排成一排,睡著,風在窗外搖動著老樹的枝葉但這個世界尚未驚動他們,他們睡得安穩之極,模樣大同小異。  那時我想:曾經與我緊挨著的那兩個孩子是誰呢?(據悉我也是在醫院里出生的,想必我也有過這樣的時刻和這樣的一排最初的伙伴兒。)與我一同來到人間的那一排孩子,如今都在做著什么都在怎樣生活?當然很難也不必查考。世上的人們都在做著什么,他們也就可能在做著什么,人間需要什么角色他們也就可能是什么角色。譬如部長,譬如乞丐,譬如工人、農民、教授、詩人,毋庸諱言譬如小人,當然還譬如君子。  可以想見,至少幾十上百年內人間的戲劇不會有根本的改動,人間的戲劇一如既往還是需要千差萬別的各種角色。那么電影里的那一排孩子將來都可能做什么都可能成為什么角色,也就大致上有了一個安排方案,有了分配的比例。每天每天都有上百萬懵懂但是含了欲望的生命來到人間。欲望,不應該受到指責,最簡單的理由是:指責,已經是欲望的產物。但是這一排生命簡直說這一排欲望,卻不可能得到平等的報答。這一排天真無邪稚氣可掬的孩子,他們不可能都是愛因斯坦,也不可能都是王小二,不可能全是凡夫俗子也不可能全是巾幗豪杰,這都不要緊這都不值得傷腦筋,最最令人沮喪的是他們不可能都有幸福的前程不可能都交好運,同樣,也不可能都超凡入圣或見性成佛。即便有九十九個幸福而光榮的位置相應只有一個痛苦或丑陋的位置在前面,在未來等待著這些初來乍到的生命,令人沮喪的局面也毫無改觀:誰,應該去扮演那不幸的一個?和,為什么?  我不相信這個問題可能有一個美滿的答案。釋迦世尊的回答可能是最為精彩的回答:“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藏菩薩也說:“地獄未空,誓不成佛”。但是在他們這樣回答之時他已經超越痛苦步入慈悲安詳,在他這樣回答之后他已經脫離丑陋成了英雄好漢,可問題呢,依舊原封不動地擺在那里未得答案。因為正像總統的位置是有限的,佛與菩薩的名額但愿能稍稍多一點而已。  我不再尋找它的答案。尼采說:自從我厭倦了尋找,我便學會了找到。  有一個朋友死了。K,她在命運的迷茫之中猝然赴死。愛她的人說,要是我們早一點知道,我們可以使她不死。是的,這是可能的。但是,誰能讓億萬命途都是晴空朗照?誰能保障這世上沒有人在迷茫中痛不欲生?K這樣去死了,或者其實是:有一個人這樣去死了,這個人的名字恰恰叫做K。因為產科嬰兒室里的那一排初來乍到的可愛的伙伴,都還沒有名字。  有一個人雙腿癱瘓了。S,他自己不知道為什么就連醫生也不知道為什么,但是他再想站起來走一分鐘都不可能了。愛他的人說將來,將來也許會有辦法讓他重新站起來走。可能的,在不規定期限的將來這是可能的。但是不管多么長久的將來,人間也不可能完全消滅傷病,醫學的前途不可能沒有新的難題。那么將來的一個身患不治之癥的人,對他自己和對愛他的人來說與現在這個S有什么不同呢?現在是將來的過去,現在是過去的將來,將來是將來的現在。產科嬰兒室里每天都有一排初來乍到的可愛的伙伴,他們都還沒有名字。  有一個人步入歧途。L,也許因為貧窮,也許因為愚昧,也許因為歷史的造就,他犯了罪甚至可能是不可饒恕的罪。愛他的人說:貧窮、愚昧和歷史,難道應該由他一個人來負責嗎?為什么他不可饒恕?是的,他不可饒恕,因為人類前行要以此標明那是歧途。但是人類還要前行,還要遇到歧途還要標明那是歧途。產科嬰兒室里那些初來乍到的可愛的伙伴他們還都沒有名字,他們之中的誰,將叫做L?  有一天,不是在電影里也不是在產科嬰兒室,我看見一排正在離去或者已經離去的伙伴,一個挨著一個排成一排,安靜之極,風在窗外搖動老樹的枝葉但世界已不再驚擾他們了。用任何塵世的名字呼喚他們,他們不應。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死者。  三、姻緣  我在陜北的一處小山村插過隊。我寫過那地方兒,叫它做“清平灣”,實際的名稱是關家莊。因為村前的河叫清平河,清平河沖流淤積出的一道川叫清平川。清平川蜿蜒百余里,串聯起幾十個村落。在關家莊上下的幾個村子插隊的,差不多都是我的同學,曾在同一所中學甚至同一個班級念書。也有例外,男士A,不是我的同學但是和我們一起來到清平川插隊,他是為了和我的同學男士B插在一處。但是陰差陽錯,到了清平川,公社知青辦的干部們將我和B等幾個同學分配在關家莊,卻把A與我的另幾個同學安置在另一個村。費幾番周折也沒能改變命運的意圖。這樣男士A便在另一個村中與我的同學女士C相識,在同一個灶上吃飯,在同一塊地里干活,從同一眼井中擔水,走同一條路去趕集,數年后二人由戀人發展成夫妻,在同一個屋頂下有了同一個家。有一回我跟他們開玩笑說:“可記得你們的媒人是誰嗎?是B!”大家愣一下,笑道:“不,不是B,是公社知青辦那幾位先生。”大家笑罷又有了進一步覺悟,說:  “不不還是不對,不是B也不是那幾位先生,是偉大領袖毛主席,若非他老人家的戰略部署,A和C何緣相識呢?”思路如此推演開去,疑為A和C的媒人者紛紜而至呈幾何級數增長,且無止境。  我難得登高望遠。坐輪椅正坐至第二十個年頭,尚無終期。  某一日電梯載我升上十幾層高樓,臨窗俯看,見城市喧囂浩瀚比以前更大得怵目驚心,樓堂房舍鱗次櫛比也更多彩多姿,縱橫交織的街道更寬闊美麗。惟如蟻的人群一如既往地埋頭奔走,動機莫測出沒無常;熙來攘往擦肩而過,就像互相繞開一棵樹或一面墻;忽而也見兩三位遠遠地撲來一處交頭接耳,之后又分散融入人流再難辨認;一串汽車首尾相接飛馳向東,當中一輛不知瞬間受了什么引誘,減速出列掉頭改道又急駛向西了;飄飄揚揚的一縷紅裙,飄飄揚揚地分外醒目,但倏地永遠不見了,于原來的地位上頂替以一位推車的老人;老人緩緩地走,推的是一輛嬰兒車,車廂里的小孩兒顧自酣甜地睡著……我想,這老人這小孩兒恰是人間億萬命途的象征,來路和去向仍是一貫地神秘。  居高而望這宏大的人間,很可能正像量子力學家們對微觀世界的測驗和觀察吧。書上說:“經典力學具有完全確定的性質,即給出力和質量以及初始位置和速度,就能夠精確地預言運動客體的未來或過去的性狀。但是,在量子力學中,海森伯測不準原理指出微觀粒子的位置和動量是不能同時精確測定的;因此牛頓定律不能適用于原子范圍。量子力學定律并不描述粒子軌道的細節,它只能給出可能發生的事件及其在不同情況下發生的相對幾率。”書上說,后來,物理學家把一切物質都看作具有波粒二象性。我想,人也是這樣也具有波粒二象性吧。你每一瞬間都處于一個位置都是一個粒子,但你每時每刻都在運動你的歷史正是一條不間斷的波,因而你在任何瞬間在任何位置,都一樣是命途難測。書上說:“物質世界是由同時存在著的無窮大的場構成。”那么人間社會料必也是如此:在幾十億條命運軌道無窮多的交織組合之間,一個人的命運真可謂朝不慮夕了。你能知道你現在正走向什么?你能知道什么命運正向你走來嗎?  我坐在十幾層高樓的窗前,想起往日的一個男孩兒。那男孩兒七歲時有一次問他的母親:“什么是結婚?”母親說:“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他們想要在一起生活。”七歲的男孩兒于是問父親:“你結婚了嗎?”父親說:“如果我是你的父親,我肯定是結過婚了。”男孩兒迷茫地想了一會兒,說:“我不結婚。”母親笑道:“你現在當然不要結,但將來你會結。”“為啥?”“因為,一般來說,所有的人都要結婚。”為此男孩兒鄭重其事地想了一個下午,晚上他又問母親:“那我和誰結婚呢?”母親說:“這現在誰也不知道。不過那個女孩兒可能正在向你走來。”男孩兒于是獨自到陽臺上去,俯看街上埋頭奔走的人流,很想辨出那個女孩兒,很想看見她從哪兒走來……這時我忽然想起問我的妻子:“我七歲那年,你在哪兒?”她正讀一本書,抬頭望了望我,說:“下次別再忘了——又過了三年我才出生。”她笑了。可我沒笑。“那么那時你的父母,他們在哪兒?”“很可能那時,”她一邊重新埋下頭去一邊說,“我的父母還不相識。”  從上海來的一位朋友對我說,夏夜的外灘,情侶的密度當屬世界之最。驕陽落去,皎月初升,江風習習吹開熏蒸的溽熱之時你瞧吧,沿江的柵欄邊,情男戀女伏欄面水傾訴衷腸,一條大隊直排出幾里,仿佛對黃浦江夾道的歡迎與歡送;一對緊挨一對,一對一對一對一對甚至互相不能留出間隙,一男一女一男一女一男一女,倘忽略每一顆頭的扭向讓你猜哪兩個是一對,你有50%的可能錯點了鴛鴦。我對他的描述略表懷疑。“怎么你不信?”我的這位富于想象力的朋友笑道:“這么說吧,要是這時有誰下一道命令,譬如喊一二三,或者吹一聲哨,情男戀女們無需移動位置只要一齊轉頭180度,便可在全新的組合中繼續談情說愛。”  “很可能,”我說,“這樣的命令已經下過了。”  “下過了?”這一回輪到他懷疑。  “下過了,但是你沒聽見。”  “你聽見了?”  “我有時感到我聽見了。在你去外灘之前,在你去外灘之前很久上帝的哨子已經吹過了,因此你看見了你所看到的情景,你看見了你只能看到的一種組合。”  不久前我讀一本書,書上說到洗牌。(www.lz13.cn)一局牌(不論是撲克還是麻將)開始,先要洗牌。連續的輸家抱怨手氣不好,尤其要洗牌,別人洗過了他還不能放心,一定要自己再洗,一面把牌打亂一面心中祈禱好運的來臨。那本書的作者說:當然這會改變他的牌運,但是,到底是改變得更好了還是改變得更壞了卻永遠不能知道。被你洗掉了的種種排列,未及存在就已消逝,上帝只取其中一種與你遭遇。  一九九二年春節   史鐵生作品_史鐵生散文集 史鐵生:我與地壇 史鐵生:黃土地情歌分頁:123

周作人:談酒  這個年頭兒,喝酒倒是很有意思的。我雖是京兆人,卻生長在東南的海邊,是出產酒的有名地方。我的舅父和姑父家里時常做幾缸自用的酒,但我終于不知道酒是怎么做法,只覺得所用的大約是糯米,因為兒歌里說“老酒糯米做,吃得變“nionio”──末一字是本地豬的俗語。做酒的方法與器具似乎都很簡單,只有煮的時候的的法極不容易,非有經驗的工人不辦,平常做酒的人家大抵聘請一個人來,俗稱“酒頭工”,以自己不能喝酒者為最上,叫他專管鑒定煮酒的時節。有一個遠房親戚,我們叫他“七斤公公”──他是我舅父的族叔,但是在他家里做短工,所以舅母只叫他作“七斤老”,有時也聽見她叫“老七斤”,是這樣的酒頭工,每年去幫人家做酒;他喜吸旱煙,說玩話,打馬將,但是不大喝酒(海邊的人喝一兩碗是不算能喝,照市價計算也不值十文錢酒),所以生意很好,時常跑一二百里路被招到諸暨嵊縣去。據他說這實在并不難,只須走到缸邊屈著身聽,聽見里邊起泡的聲音切切察察的,好象是螃蟹吐沫(兒童稱為邂煮飯)的樣子,便拿來煮就得了;早一點酒還成,遲一點就變酸了。但是怎么是恰好的時期,別人仍不能知道,只有聽熟的耳朵才能夠斷定,正如古董家的眼睛辨別古物一樣。  大人家飲酒多用酒盅,以表示其斯文,實在是不對的。正當的喝法是用一種酒碗,淺而大,底有高足,可以說是古已有之的香賓杯。平常起碼總是兩碗,合一“串筒”,價值似是六文一碗。串筒略如倒寫的凸字,上下部如一與三之比,以洋鐵為之,無蓋無嘴,可倒而不可篩,據好酒家說酒以倒為正宗,篩出來的不大好吃。唯酒保好于量酒之前先“蕩”(置水于器內,搖蕩而洗滌之謂)串筒,蕩后往往將清水之一部分留在筒內,客嫌酒淡,常起爭執,故喝酒老手必先戒堂值以勿蕩串筒,并監視其量好放在溫酒架上。能飲者多索竹葉青,通稱曰“本色”,“元紅”系狀元紅之略,則著色者,唯外行人喜飲之。在外省有所謂花雕者,唯本地酒店中卻沒有這樣東西。相傳昔時人家生女,則釀酒貯花雕(一種有花紋的酒壇)中,至女兒出嫁時用以響客,但此風今已不存,嫁女時偶用花雕,也只臨時買元紅充數,飲者不以為珍品。有些喝酒的人預備家釀,卻有極好的,每年做醇酒若干壇,按次第埋園中,二十年后掘取,即每歲皆得飲二十年陳的老酒了。此種陳酒例不發售,故無處可買,我只有一回在舊日業師家里喝過這樣好酒,至今還不曾忘記。  我既是酒鄉的一個土著,又這樣的喜歡談酒,好象一定是個與“三西”結不解緣的酒徒了。其實卻大不然。我的父親是很能喝酒的,我不知道他可以喝多少,只記得他每晚用花生米水果等下酒,且喝且談天,至少要花費兩點鐘,恐怕所喝的酒一定很不少了。但我卻是不肖,不,或者可以說有志未逮,因為我很喜歡喝酒而不會喝,所以每逢酒宴我總是第一個醉與臉紅的。自從辛酉患病后,醫生叫我喝酒以代藥餌,定量是勃蘭地每回二十格闌姆,蒲陶酒與老酒等倍之,六年以后酒量一點沒有進步,到現在只要喝下一百格闌姆的花雕,便立刻變成關夫子了。(以前大家笑談稱作“赤化”,此刻自然應當謹慎,雖然是說笑話。)有些有不醉之量的,愈飲愈是臉白的朋友,我覺得非常可以欣羨,只可惜他們愈能喝酒便愈不肯喝酒,好象是(www.lz13.cn)美人之不肯顯示她的顏色,這實在是太不應該了。  黃酒比較的便宜一點,所以覺得時常可以買喝,其實別的酒也未嘗不好。自干于我未免過兇一點,我喝了常怕口腔內要起泡,山西的汾酒與北京的蓮花白雖然可喝少許,也總覺得不很和善。日本的清酒我頗喜歡,只是仿佛新酒模樣,味道不很靜定。葡萄酒與橙皮酒都很可口,但我以為最好的還是勃蘭地。我覺得西洋人不很能夠了解茶的趣味,至于酒則很有工夫,決不下于中國。天天喝洋酒當然是一個大的漏卮,正如吸煙卷一般,但不必一定進國貨黨,咬定牙根要抽凈絲,隨便喝一點什么酒其實都是無所不可的,至少是我個人這樣的想。  喝酒的趣味在什么地方?這個我恐怕有點說不明白。有人說,酒的樂趣是在醉后的陶然的境界,但我不很了解這個境界是怎樣的,因為我自飲酒以來似乎不大陶然過,不知怎的我的醉大抵都只是生理的,而不是精神的陶醉。所以職我說來,酒的趣味只是在飲的時候,我想悅樂大抵在做的這一剎那,倘若說是陶然那也當是杯在口的一刻吧。醉了,困倦了,或者應當休息一會兒,也是很安舒的,卻未必能說酒的真趣是在此間。昏迷,夢魘,囈語,或是忘卻現世憂患之一法門;其實這也是有限的,倒還不如把宇宙性命都投在一口美酒里的耽溺之力還要強大。我喝著酒,一面也懷著“杞天之慮”,生恐強硬的禮教反動之后將引起頹廢的風氣,結果是借醇酒婦人以禮教的迫害,沙寧(Sanin)時代的出現不是不可能的。但是,或者在中國什么運動都未必徹底成功,青年的反撥力也未必怎么強盛,那么杞天終于只是杞天,仍舊能夠讓我們喝一口非耽溺的酒也未可知。倘若如此,那時喝酒又一定另外覺得很有意思了吧?  一九二六年六月二十日于北京 周作人作品__周作人散文集 周作人:苦雨 周作人:故鄉的野菜分頁:123


衝IG洞察報告-貼文分享(Shares)
增加fb特定留言讚 買IG五星/推薦好評 買IG影片瀏覽量增加臉書粉絲團總讚數 增加IG普通全球粉 增加IG綜合華人粉增加IG普通台灣粉 買fb個人追蹤數 增加IG貼文台灣真人留言

arrow
arrow

    j86ukfb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